挡不住了!传全球第一、第二大铝电解电容厂也宣布涨价

继日系厂商Rubycon、陆资厂艾华、江海、凯美之后,又有日系铝电厂加入调涨价格行列。据台媒报道,业内人士透露,全球排名第一铝电厂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第二大厂尼吉康(Nichicon),相继宣布调涨铝质电容价格。

01

全球前三大铝电解电容厂调涨价格

尼吉康为全球第二大铝电厂,根据市调机构调查,2019年的全球市占率达17%。3月17日下游厂商传出尼吉康的书面涨价通知,以整整一页文字向客户表达目前面临的困境。

尼吉康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包含汽车在内的各类市况显著好转,导致公司的接单已经超出产能,虽然公司已经调整产线、竭尽所能地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仍不敷所需。

 

除了产能不足的问题之外,尼吉康也面临上游原材料如铝、铝箔的严重短缺,原材料交期延长、成本提升之外,公司也面临电力成本上扬的困境。此外,尼吉康也提到,公司尽可能快速将产品提交客户手中,但是昂贵的运输费用、货柜短缺,已经超出公司可以自行吸收成本的范围,请求客户理解,在这种困境之下,公司为了降低运输成本被迫选择交期比较长的货运方式,并在这段非常时期,以附加运费或是涨价方式,协助尼吉康吸收全球运筹成本。

而全球第一大铝电厂佳美工,也难挡成本骤涨压力,向客户端发出涨价通知。国内中大型电源厂已陆续知悉,因日系厂商向来在价格策略上比较保守,被迫以调价反应成本压力,下游客户也多半有心理准备。

此外,2月下旬,全球第三大铝电容厂日本红宝石(Rubycon)向直销客户发出涨价通知,3月1日调涨铝电容价格。涨价理由不外乎原材料价格调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生产限制、成本上升,虽然Rubycon已极力吸收大部分成本上涨的压力,但已经不堪负荷,遂启动调价动作。

02

凯美、艾华集团、江海股份等也纷纷涨价

 

根据市调机构统计,全球前三大铝电厂合计市占率已达全球50%市占率,前三大厂商相继调价之下,有利于台厂的下一波调涨。

此前,3月9日,国巨旗下铝电容厂凯美再次发出涨价通知,继本月初涨价5%-15%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再次宣布涨价,本次涨价针对的是中型合约客户和代理商,涨价幅度为6%。本次涨价自4月1日起生效。

凯美在涨价通知上表示,因国际原物料价格不断上升,国际铝价涨幅已经超过三成,因此铝箔、铝壳、导针、胶盖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扬,而人事成本与人民币升值也造成电解电容器整体成本上升。

 

另外,供应链消息显示,艾华集团、江海股份也已通知客户涨价,铝电容形成一波齐整的涨势。

业界表示,铝质电容涨势在被动组件中最为整齐,主要因铝质电容需经耗费电力的电镀制程,因此各大厂均将铝电容送往中国大陆、美国等电费相对较低的国家电镀,再送回原厂完成下一段制程,加上铝电的体积相对比较大。因此,运输成本的比率远高于MLCC、芯片电阻,在运输费用暴涨三倍,货柜短缺的混乱状态之下,铝电厂面临极大的运输成本压力。

从需求方面看,铝电容因尺寸大、耐大电流,适用于严苛环境,如汽车、服务器、5G基站等领域。随着今年服务器需求回温,加上挖矿热潮再起,铝电容的终端需求不输MLCC、电阻,景气度相当高。分析师表示,电子产品换代速度加快,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快速发展,以及5G普及带来的大量需求将推动铝电解电容器产业快速增长,下游市场需求巨大。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芯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