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欧菲光被正式“踢出”苹果供应链

3月16日晚间,欧菲光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以下简称“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根据欧菲光2019年报显示,该客户是欧菲光2019年的第二大客户。此前,欧菲光曾在一场策略会会议上表示,2019年前三大客户为华为、苹果和小米,分别占比32%、20%、19%。

此外,欧菲光在公告中也表示,公司正在筹划出售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该事件与今年2月与闻泰科技签署的苹果资产转让协议相吻合。

基本可以确定欧菲光此次公告的境外特定客户指的是苹果。

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对比2019年年报,这位“特定客户”是欧菲光的第二大客户,其对第一大客户在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161.97亿元,占比31.16%。欧菲光还表示,其筹划出售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的事项仍在进行中,因订单终止带来的影响,双方正在评估中,仍存有较大不确定性。

欧菲光表示将尽快与审计和评估机构沟通,对相关设备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测试结果和计提金额尚未确定。经公司初步估计,截至去年末,相关设备资产账面价值约为32.82亿元(未经审计),约占公司当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未经审计)的31.78%

 

此次变动最终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当日晚间,深交所向欧菲光“闪电”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采购关系的时间、自查核实关于订单变化情况的信息披露是否及时等诸多问题。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要求详细说明相关设备等资产减值测试的过程和方法,并自查此前的2020年业绩快报是否有不准确的地方。

此前,欧菲光多次陷入被剔除苹果供应链的传闻。伴随着传闻,欧菲光的股价也一路下行。去年9月1日至今,欧菲光股价已整体下跌46.29%,市值已蒸发超200亿元。

 

早在2020年9月,有外媒曝出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的消息,并称iPad触控业务划转到台湾厂商,由业成GIS和宸鸿TPK供货。对此,欧菲光多次进行否认,不过今年公司却剥离了苹果供应链核心业务。

今年2月初,欧菲光正式宣布剥离摄像头相关业务。闻泰科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于2021年2月7日与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具体包括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的100%股权,以及欧菲光及其控股公司在中国及境外所拥有的(除广州得尔塔外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包括生产设备、研发设备、 测试设备等)、无形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专利、技术资料、技术秘密、图纸、制造方法、工艺流程、配方等)、存货等。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闻泰科技成功收购欧菲光旗下向苹果供应摄像头模组的子公司——广州得尔塔及相关资产,则有望成功进入苹果供应链。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芯头条